檢驗醫學部歷史沿革與運作現況

檢驗科創設於四十七年,初期名為中央檢驗室, 工作人員3名。民國四十八年,更名為實驗診斷科,下設門診及生化檢驗室。民國五十年底,增設細菌檢驗室,民國五十七年,再添設血清室,共計包括四個作業單位,每一單依其作業的性質與需要分別承擔全院的醫療檢驗。本院檢驗科剛成立時,首任主任是由陳章義教授擔任,其後由余慶雲教授、陳添享教授、張文宇教授、陳日豐教授及江季勛教授接任。76學年度江主任內高醫成立醫學技術學系。其後劉宏文教授、余幸司教授擔任檢驗科主任使檢驗科有更大的發展與進步。79學年起由美國接受完整臨床病理訓練並獲得美國臨床病理專科醫師之陳百薰副教授擔任主任。82學年度起擔任本科主任之劉文章副教授因病於83年5月去逝,再由陳百薰副教授接主任職。在前人一步一腳印之辛苦經營下,奠下檢驗科之基礎。

民國92年4月檢驗科隨著高醫啟川(自由)大樓興建完成而搬至11樓,檢驗空間大為改善,其後為了因應附設醫院之發展,檢驗科改制成檢驗部,其下設置門急診檢驗室、生化室、血液室、血清免疫室、藥物毒物室、細胞遺傳室、微生物室及病毒室,93學年本院血庫亦歸併至檢驗部。在各部室之努力下,檢驗部也陸續通過衛生署認可之羊水檢驗及諮詢中心、藥物毒物諮詢中心、親子鑑定、海洋性貧血檢驗認證及病毒合約實驗室、結核代檢網和細菌性呼吸道傳染病合約實驗室。自94學年度起,分別由鐘育志教授(94學年度)、張建國教授(95-100學年度)、蔡文展教授(101-106學年度)、盧柏樑教授(107-108學年度)、張哲銘教授(109學年度)、張孔昭教授(110學年度)擔任檢驗醫學部主任,自111學年度10月起,由邱世欣教授接任部主任迄今。

目前檢驗醫學部已重整成一般檢驗室(含生化、血清免疫、血液、鏡檢)、分子細胞病理及遺傳室(含細胞遺傳室、分子及細胞功能分析室、基因診斷室)、微生物室、毒物室、血庫及品管暨教學室,除建構完成了生化、血清免疫、血液及尿液的自動化檢驗系統,以降低人為疏失,節省時間,減少抽血量及增加精確度外,並將投入高科技的檢驗、開發研究項目,使部門更有競爭力。
現在的檢驗醫學部具有TAF「ISO15189醫學實驗室認證」、食品藥物管理署「濫用藥物尿液檢驗機構認證」及國民健康署「遺傳性疾病檢驗機構評核」,並於檢驗前、中、後設有多項品質指標以監控各檢驗流程,定期進行管理審查及持續改進計畫,以期達到零誤差、零抱怨之品質目標。

未來的檢驗將著重品質及管理,並須擁有國際認證的資格及研發能力。除了一般傳統的檢驗外,將特別發展分子診斷及細胞的功能檢驗,也就是說對研究學者們也能提供一些服務。未來我們將進一步強化基因診斷室、分子及細胞功能分析室之研發能力,而毒物室也將藥物及各種有害化學物之精密檢測納入工作項目,爭取國際認證,藉此提高功能及位階,以符合實際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