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細胞病理及遺傳室

【科室特色簡介】
分子細胞病理及遺傳室包含:分子細胞功能實驗室、細胞遺傳實驗室及基因診斷室。分子細胞功能實驗室利用流式細胞儀可做各項血球細胞之功能評估:(CD4+ T淋巴細胞表現情形)以及白血病病患的疾病分型(Leukemia Typing),以作為愛滋病患以及白血病病患用藥治療的追蹤依據。細胞遺傳實驗室為國內第一家通過美國病理醫師學會(CAP)國際認證通過的染色體檢驗中心。基因診斷實驗室於200611月成立,積極發展各類的基因診斷技術。基因是生命遺傳訊息,經由轉錄、轉譯的程序後,生成不同的蛋白質執行各種維持生命現象的功能。透過基因檢測,可以診斷疾病,甚至防患於未然。目前己證實有許多種疾病與基因遺傳有關。現代醫學的進步透過生物醫學研究基因的功能,瞭解基因對於人體疾病的影響,針對疾病特定的基因發展診斷方法,設計新藥及新的治療方法。基因檢測已經是臨床診斷上很重要的參考依據。

【人員及科室地點】
主任: 邱世欣 醫師,組長:  林書愷醫檢師 
位置: 啟川大樓11

【負責業務】
1. 感染性疾病檢測:CMVEBVparvovirus B19PCRHIV viral load
2. 短片段重覆序列檢測:親子鑑定。
3. 遺傳性疾病檢測:海洋性貧血篩檢(Thalassemia screen)及其產前檢查、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 SMA) 及其產前檢查、人類白血球抗原B27分析、HLA-B1502分析。
4. 癌症基因檢測:BCR/ABL基因定性、定量檢查(BCR/ABL fusion gene detection)KRAS gene mutation分析、EGFR gene mutation分析。
5. 組織相容性檢測:Molecular HLA antigen typing之基因分型。
6. 功能評估(CD4+ T淋巴細胞表現情形)以及白血病病患的疾病分型(Leukemia Typing)
7. 疾病染色體相關檢驗

若有問題或指教,請來電  07-3121101轉分機: (1) 細胞遺傳實驗室: 7254/7255 (2) 基因診斷實驗室: 7247/7259/7260 (3) 分子及細胞功能實驗室: 7263/7264